English

柳州 火车也能招手停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石才学、张绍引 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石才学、张绍引记者刘昆)由轨道车牵引,只有一节车厢,半路旅客招手即停的火车,日前在柳州亮相。这是柳州铁路局适应市场需要,对闲置多年的屯秋铁路专用线进行改革而出现的新鲜事。

全长42公里、修建于1959年的屯秋专用线因客货运输逐年下降,收不抵支,于1996年7月停止运营。停运后,每年仍需支付40万元的维修养护费用,成为有支无收的亏损线路,也给沿线村庄的农民外出和农副产品外运带来不便。本着盘活铁路资产,巩固铁路扭亏成果和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原则,柳州铁路局今年决定恢复屯秋线的客运营业,由负责线路维修养护工作的柳州工务段具体负责旅客列车的开行及乘务工作。4月30日起,以轨道车为牵引动力,只挂一节车厢的旅客列车开始在线路上运行,列车日往返四趟,途经9个车站,采取固定停车和途中招手即停,尽量满足旅客上下车要求。此举使沿线群众拍手称快,恢复开行虽然正值农忙时节和农产品未成熟期,但每天来往多时仍可达400多人。闲置多年的铁路设备因为“铁老大”的观念一变而重新焕发青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